close

關於泰北

 

關於泰國大家所想到的應該是曼谷清邁這些知名景點,

卻忘了在在泰國的最北邊有著一群最孤立無援最需要幫助的朋友,

起初對於泰北真的很陌生連自己要去泰北的那裡也不了解。 

 

 

 

 

 

 

 

 

一群熱血的青年,背起行囊帶充足的物資,坐三個半鐘頭的飛機到泰國曼谷機場再轉搭大巴士長達十四小時的車程,

終於抵達文教中心,在那裡住了一晚,那天晚上我們分發物資,

分小隊,有的人在泰光,有人在滿星壘, 而我選擇了 萊果旺。

在那裡我看見了物資的匱乏,缺少師資的學校,這些是我在台灣先進的都市環境中看不到,

也無法體會的,沒有足夠的金錢,也沒有足夠的人力。

萊果旺是這樣開始的,我們一行人坐上了 聳條,(類似嘟嘟車)翻山越嶺駛過蜿蜒的山脈一座又一座高山,

坐在車子上一邊吹著風,一路看著翠綠的山景,我們坐在沒有遮蔽物的車上,頭髮被狂風吹得亂七八糟,

也許那會是我一生最特別的體驗,僅止那一次接近這片如此蔚藍的天空。

途中我們路過了三個檢查站,哨站裡的人跟像極了美國電影裡的軍人,拿著長槍穿著整齊的軍服,加上地上灰濛濛的黃土,

彷彿即將進入了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到達目的地,那裡的朋友熱情得招呼我們,幫我們搬運行李,帶著我們四處了解環境。

走到他們操場以及教室時,刹那間,我回想起我讀書時所用過的課桌椅教材以及師資。

此時我了解到自己在台灣是多們的幸福!那裡的教室的粉筆永遠就只有白色,而牆上也沒有太多鮮豔的色彩,

籃球筐只有筐沒有籃網,

學校的鐘聲不是像我們自動廣播器廣播,而是用人力拿這木棒去敲打鐵鐘。

那時,遠處有個聲音在呼喊我們:喂!吃飯囉!原來是女宿舍的舍監阿姨在呼喊我們

在哪裡五天我們每天都被餵得飽飽的,每一餐都是吃著最道地的泰國菜,阿姨的廚房很簡陋,

沒有瓦斯爐沒有冰箱沒有電,只有用紅磚堆起來的灶爐以及起火的木材,

每天的食材都是有請專人騎著摩托車來運送過來的。

 

飽足飯後我們即將做一件很有勇氣的事情:那就是 洗澡。 對 你沒看錯,我們每天中午飯後就先洗澡,你一定會想問我幹嘛不晚上洗,

而且洗澡而已需要什麼勇氣?那裡沒有熱水器也沒瓦斯,所以在那裡白天就要洗 5度 的冷水,

洗完出來曬太陽才不會感冒,那裡的日夜溫差相當的大,如果晚上洗澡水可能只剩 1度 ,那裡的水都相當的清澈都是活水。

聽那裡的朋友說,之前有一位來做志工的學生,洗頭洗到一半頭上突然多了一條吳郭魚。

我想那位女生一定當場嚇得花容色,不過這應該會成為她一生中最特別回憶。

 

微風栩栩的午後,我們坐在教室討論明天要上的課程,那裡的上課方式是蠻雜亂的

ㄧ二三四年級都混在一起上,而五六年級則是跟國中的一起上,甚至有些人都已經到了要上高中的課程卻沒辦法讓他們繼續下去

只能一直重複同樣的東西,或者是有志工團來教導他們新的東西,因為師資的限制,老師的經費有限,以及教材太多太多要考量的因素。

記得有某天晚上,星明(常幫我們跟校長翻譯的學生跟我們說他很想學習,

他想要教這些萊果旺的小朋友,那時我問他你會想出去工作嗎?!

他說:『會,想出去學東西,學完還是想回來,因為萊果旺是我的家,校長幫了我們很多,我也想要做點什麼』。

我聽到他跟我說的話我心中的感觸很深刻,我那時候在心裡跟自己說,拜託能不能讓我多待幾天讓我多教他們一點。

 

某天晚上我們跟星名他們一起坐在草地上望著滿天星斗聊著天,而有些小朋友在房間看著電視,

你一定想問我不是沒電嗎?他們的電是從下午六點供應到晚上十點,所以要充電都是趁那時候,

我剛去真的很不習慣,我是一個很常使用手機的人,沒有電對我來講真的很痛苦,不過在哪裡用手機的次數真的是很少,

似乎已經忘了手機的存在。因為我知道我只有五天的時間,能與他們相聚,

我不知道未來還有多少機會還能跟他們碰面,所以我選擇與他們多多相處多陪伴他們,多聽聽他們的想法。

 

我們去的時間點恰巧遇到他們的國慶日,白天看到許多軍人在搭建舞台,小女生認真練著舞蹈,

星名他們也都用心的籌畫著彩排活動,絲毫不敢怠慢。很榮幸能參加他們一年一度的盛宴,那天的天氣高達 33 度,

卻還看到了許多少數民族(苗族)他們穿著華麗的傳統服飾,頭上戴上兩三公斤的頭飾,可見他們對國家的慶典是相當重視的。

慶典的那天也是我們即將道別的時刻,形成一個非常巧妙的對比,心裡的複雜,

像是天秤一樣,一邊想哭泣卻要忍住,另一邊卻要堅強的微笑揮手說再見。

這五天,真的很短暫,不管是對於我們或是他們來說 都是一段美好又快樂的回憶。

小朋友問我們說:老西 你還會來嗎?老西,你不要哭?我們卻笑而不語,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來,

我們不敢隨便下承諾,萬一沒做到自己的心理是很過意不去的,在歡樂的氣氛裡,鼻頭有點微酸.喉頭也有點微澀,

我們坐上車子,黃土伴隨著風輕輕飛舞,彷彿是在跟我們道別  see you Again 萊果旺~

 

回到最初的起點,所有的人都聚在一起,我們每一組都分享了在那裡的心得感想

有的人分享到不自覺地落淚,想到那裡的物資,以及醫療物資跟自己身處的台灣明顯有相當大的差距,

不過我不會因此而掉淚,因為我知道住在萊果旺即使資源不足,他們仍然過得很好,嘴角永遠掛著微笑永不抹滅。

arrow
arrow

    棒棒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